主題 名稱 說明
課程開設及基本設定 網址 【Moodle教學設計與實作策略】地理系王聖鐸老師線上講座錄影1110309

講座內容(有示範操作畫面):
  *開設Moodle課程
  *設定課程說明
  *課程格式及版面樣式
  *學生分組作業
  *修課學生清單管理
  *線上考試

網址 【Moodle教學設計與實作策略】教育系張宜君老師線上講座錄影1110923

講座內容(有示範操作畫面):
  *Moodle與教學構想
  *課程匯入與設定
  *作業區類型
  *討論區互動與評分
  *線上測驗
  *匯入成績

檔案 課程設定1090722

網站版面基本介紹及如何啟動編輯模式。

網址 教師自行開課系統

利用自行開課系統,教師可即時線上開啟Moodle課程。

檔案 如何指派助教及課程快速設定1090109
檔案 開放學生自行選課1090108
頁面 【請轉知學生】本校學生使用自行選課密碼加入課程方式

本校學生使用自行選課密碼加入課程

頁面 如果多位老師共同授課,是否每位老師都要做開課動作?
頁面 若多門課程需統一管理,要如何設定【元課程】?
頁面 我想要修改課程名稱,例如加註「甲班」或「乙班」,該如何修改?
頁面 如何指派課程助教?
頁面 如何開放課程給非選課同學(旁聽生)觀看?
頁面 【請轉知學生】校外旁聽生使用訪客瀏覽密碼登入課程

校外旁聽生使用訪客瀏覽密碼登入課程

教材資源 檔案 教材建置1090114

在課程主題大綱區,Moodle可放置多種教材資源,包含檔案連結、參考網址、資料夾以及HTML網頁等。教師可依需求編排教材架構(例如:縮排、加標籤),讓每週課程配置更加活潑。

檔案 舊課程資料匯入1091203

教師皆可透過檔案打包下載及匯入動作,重複使用個人所有歷年課程資料,包括1.9版、2.8版及3.7版的舊課程資料。

課程活動 檔案 公佈欄1090114

每個課程均有預設「公佈欄」,主要讓教師發佈課程公告用,只有教師及助教可張貼公告,學生亦無法回覆。若教師要讓學生們進行互動討論,需額外再建立討論區。

檔案 討論區1090506

「討論區」提供教師與學生間更多的課程互動方式,鼓勵學生適時發表個人意見並給予回饋,並透過「評比」機制,讓教師評分及評語。Moodle平臺提供 5 種不同型態的討論區,以符合多元教學情境需求。

檔案 票選1090616

「票選」能讓教師自擬一個問題,並做出幾個選項,由學生在線上投票選擇。教師也可以把選項變成組別(任務)名稱,然後限制每組回答人數,就可以把它變成學生自由選組的活動。

檔案 建立作業1090616

課程學習後,教師可以指派學生繳交「作業」,並對作業做檢視、打成績並且給予評語。老師可訂定學生可繳交作業的期限,超過繳交期間則註記為「遲交」。

檔案 作業評分及回饋1090616

教師批改作業除了評分,並可提供「回饋內容」給學生額外鼓勵,回饋內容包括文字或檔案。為便利教師進行線上批改,亦提供線上批改PDF檔案功能。另可針對學生繳交作業情況,將作業退回草稿狀態或特別延長特定學生的繳交期限。

檔案 測驗卷及建立試題1090624

測驗卷模組可進行線上測驗,教師能自行建立試題,並排序或隨機選題加入測驗卷中。此模組具有排列試題順序、答案選項、測驗時輸入密碼以及限制IP連線等機制,減少作弊的可能性。

頁面 教師如何取消課程「作業」通知信?
課程相關功能 檔案 課程群組1090604

在群組功能下,包括「分組」和「分群」兩種概念。「分組」是小單位的組合,而「分群」則為大單位。「分組」可用於分組討論、分組繳交作業。

檔案 報表1090617

「報表」功能完整記錄參與者的課程學習狀況,包括課程使用紀錄、活動參與度、教材被觀看次數…等,並可依需求下載相關格式檔案。

檔案 完成進度追蹤1090518

教師可設定每個資源及活動的完成條件,便於了解每位學生的學習狀態。完成條件可由教師設定特定門檻或由學生自行標記已完成。

檔案 限制存取1090515

在教材及活動中,可以設定有條件的開放存取,例如存取起迄時間、限定使用者或要求學生達到某個成績等,意即必須符合所有限制下,使用者才能存取此活動或資源。

頁面 如何查看學生的課程活動紀錄?
成績管理 頁面 輸入原始分數(非等第)後,如何自動轉為等第呈現給學生?
頁面 匯出成績Open Document試算表/Excel檔,調整分數後,如何重新匯入Moodle中?